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新青年 正文

新昌民警深圳卧底1个月 做梦都在背“我是贵州人”

2015-05-22 09:08: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 苗丽娜  编辑: 王健

   浙江在线05月2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苗丽娜)这是一个网络诈骗公司,经常更换公司名称和办公地点,反侦查能力极强。怎么破?

  新昌警方出了奇招,派了一名卧底打入公司内部,在接受重重考验后终于获得嫌疑人信任,拿到了破案的关键证据。整个过程如同电影《无间道》,惊险刺激。

  昨天,记者从绍兴警方了解到,此案中,以韦某为首的8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被批捕,另有20多人被采取强制措施。初步查明涉案金额400余万元,受害人遍及广东、浙江、福建等8个省。

  号称有“内幕消息”的投资公司

  却让客户一亏到底

  去年11月3日,新昌人金某到新昌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报案,说自己因为炒白银,被骗10万元。

  去年7月,金某接到一个推销电话,对方自称深圳某投资公司的业务员。“他说自己是做白银投资的,有内幕消息炒白银期货,稳赚不赔。”金某心动,决定试试。

  金某安装了那家公司的交易软件,并汇入5万元,公司派了专人负责“指导”。可是,跟着所谓的内幕消息操作,短时间内,5万元被亏得精光。

  此时,那个业务员又打来电话,称那名指导金某的人“违规操作,害客户赔钱,已经被开除”。可以再派一名“老师”,帮金某把赔掉的钱赚回来。

  金某没有多想,又投入5万元。但很快,这5万元也亏掉了。

  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诈骗,如何获取证据是难题。根据金某提供的线索,专案组决定派人去深圳做卧底。

  一个月时间从普通职员做到部门经理

  经历重重考验,简直步步惊心

  第一关:卧底准备

  做梦都在背:我是贵州人

  民警小方,1985年出生,阳光帅气,人很机灵,符合急于找工作的年轻人形象。

  警方特意给他安排了一个身份:1989年出生在贵州,职高毕业,随父母在安徽打工,在酒吧工作过。小方的新身份,是一个向往白领生活的打工仔,从偏远的农村来到深圳,想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我是过年前两星期才知道这个任务的,很突然。由于时间紧,所里给我安排了“特训”。我需要“忘掉”自己原来的身份、工作甚至是父母的名字,记住自己的新身份。那两天,我一有空就背资料。到后来,甚至做梦,我都在念:“我叫方某某,我是贵州人,我的父母叫某某某。我出生于1989年,身份证号码是……

  第二关:面试

  老板忽然问,你打工的酒吧在哪里?

  此前,深圳那家涉嫌诈骗的公司在网上发布了招聘广告。小方用新身份投了简历,应聘电话销售岗位,月薪2000元加提成。很快,就接到了面试通知。

  虽然事前准备得很充分,面试时,我还特别紧张。就怕问到一些太偏的问题,回答不上来露馅了。

  面试那天人事部经理不在,我直接被领进了老板办公室。这个老板很狡猾,他问了我两个常规的工作,忽然问:“你原来工作的酒吧,地点在哪里?”

  资料上,酒吧应该在安徽的某个城市。那一刻,我有点懵,毕竟对安徽很不熟。我灵机一动,说了一个新昌的路名:环城西路。这样名字的路,几乎每个城市都有,希望蒙混过关。

  果然,老板没有怀疑。又问:“你家在贵州哪个区?”这个我有准备,随口就说,“长顺县,不是区。”心里希望他不要再继续问我的“老家”,再问就答不上来了。

  “你的口音一点都不像贵州的。”老板忽然说。

  “因为我从小跟爸妈在外面打工。”我表面很镇定,但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手心都汗湿了。

  所幸,最后老板很满意,同意录用我。

  第三关:就职培训

  两天内要背完所有公式和骗人要点

  上班第一天,就要进行培训。因为小方所在的岗位,对公司来说十分重要,能否诈骗成功,全靠电话推销员那张嘴。

  公司派了一名主任领着我,跟我介绍了公司的情况,然后又让我看别的业务员怎么工作,最后给了本资料,上面是电话推销时的说话要点。

  他们要我必须在两天内,背完所有与炒白银相关的换算公式,并掌握打电话要领。学不会,就得立即滚蛋。

  “你一定要让接电话的人相信,这个项目是如何如何赚钱。而且,要利用那些公式,让对方相信赚钱是顺理成章的,几乎没有风险。说到最后,要让对方相信,自己遇到的就是一个金库,错过了会后悔。”培训时,那位老师对我说。

  第四关:上班表现

  在老板面前勤快、肯学,很快升到部门经理

  小方正式上班的时候,领导给了他一份资料,上面都是电话号码,让他不停地打电话拉客户。

  那些号码都是老板通过不法途径买来的,我每天几乎要打四五百个电话,打得耳朵都痛了。而且,还一点也不能偷懒,老板会来回转悠,监视下面的人有没有在认真干活。

  没办法,我只能装着很“努力”地去拉客户。

  一般人接到电话,会骂:脑子有病吧,骗子。也少数人,还真的很容易就上当。当然,遇到那种容易上当的,我立即就把电话挂了。遇到不耐烦的,我就多介绍一些,哪怕被骂。这是为了应付老板,让他以为我工作认真。

  我敢这样做,是因为公司“照顾”新人,上班三个月能拉到客户就行了。我刚来,因此不怕老板说我没业绩。

  有空的时候,我就拿着笔记本,跑到部门经理那里,虚心讨教业务技巧。顺便摸摸公司里有多少人,如何分工,如何行骗等。下班后,我还会掏出钱,请同事吃个宵夜什么的。

  过了一段时间,或许是老板觉得我勤快、肯学,人缘又好,公司正好要成立一个新部门,就让我去当部门经理。这个职位,在公司已经属于中层干部了,能够接触到一些机密。

  我的机会来了。

  第五关:随时应对考验

  你的口音像浙江人,怎么会是贵州人呢

  实际上,老板对所有新来的职员都很警惕。

  “小伙子,你的贵州老乡来了,快去看看。”经常在小方上班时,老板会忽然跳出来,说上这么一句。

  我转过头,果然有个陌生的同事站在那里。一般情况下,我会假装和他寒暄几句,然后借口上厕所,在洗手间里用手机查一查,这名贵州老乡所在的县,有些什么特产、风景区,甚至最近发生过什么新闻。出来后,我才有话题和对方聊天。要是什么也说不上来,肯定会被怀疑的。

  资料上,我在安微打过工,因此还得大量了解安徽的风土人情。我本来不吃辣,但为了符合贵州人的身份,我尝试着面不改色地吃辣椒。下班后,我还会上网查一些贵州和安徽的方言,时不时地在老板和同事面前露两句。

  “你的口音更像浙江人,怎么会出生在贵州呢?”有一次,老板问到了关键问题,吓出我一身冷汗。“我在安徽打工时,那个地方刚好和浙江交界,那里很多浙江人在做生意的,我们老板和同事很多都是浙江人。”我说这话的时候,心砰砰直跳,都快蹦出来了。

  慢慢的,老板才打消了对我的警惕,不再经常来盘问了。

  警察蜀黍提醒

  遭遇诈骗如何“止损”?

  昨天上午,绍兴市公安局召开打防通讯(网络)诈骗专项工作新闻发布会。遭遇诈骗如何“止损”,警察蜀黍教了三招:

  1.电话挂失冻结法。及时拨打银行客服,按语音提醒进入挂失目录,录入卡号,多次输入错误密码后,锁定银行卡账户;2.网络查询账户冻结法。登录各大银行官方网站,进入账户查询页面,录入作案银行账户,多次输入错误查询密码,临时冻结作案账户;3.银行柜台冻结法。公安机关携带《快速冻结作案账户协作函》,直接赶赴银行,办理临时冻结账户手续。警方提醒:作案账户紧急冻结“止损”仅为24小时应急办法,采取措施后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这是一个怎样的诈骗公司?

  所有的交易,其实都是假的

  在成功升职后,小方接触到的公司内幕就多了起来,经过近一个月的侦查,他基本摸清楚了公司诈骗的操作手法,并拿到了相关证据。

  拉到客户,先加QQ,再让他们安装公司的虚假交易平台。客户打进钱后,业务员通过QQ把交易平台的截图发给对方看,一开始都是盈利的,让客户放心。这些截图都是假的,都是在公司自己模拟的交易平台进行的虚拟交易。

  当然,给客户看的交易盘,所有数据包括涨跌,都是参考欧美市场的实时交易盘,是真实的。那么,公司怎么才能把钱赚进自己口袋呢?很简单,派给每名客户的“指导师”,在指导交易时,大盘看涨,就让客户“买跌”;大盘看跌,就让客户“买涨”。显然,显现在虚拟交易盘上的数据,客户的钱就“亏”惨了。其实呢,交易根本没有发生,这些钱都进了公司的账户。

  时机成熟后,绍兴警方收网,公司30多名嫌疑人到案。经初步调查,这个案子涉案金额400多万元,受害人遍及浙江、广东、福建等8个省份。“这家公司反侦查能力很强。在我去之前,经常更改公司名称及地点,如果不进去卧底,很难调查清楚。”小方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