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新青年 正文

男生拿下全国羽毛球双打单打两块金牌 能进心仪的职高吗

2015-05-25 10:18:18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刘兆亮  编辑: 叶海

   浙江在线05月25日讯 前天,吴老师打来热线说,我是杭州市湖墅学校的,我们的学生参加了全国特奥运动会,羽毛球项目拿了金牌,是这届运动会的首枚金牌,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还报道了一分多钟呢!得金牌的这个男孩,十五六岁,湖墅学校念到了初三,他以后想去读个职高,但是遇到了一些困难……

  昨天下午,我在大关一个老小区,见到了这个“金牌”男孩。他家住一楼,三十多平方,门口拴着一只金毛狗。

  男孩叫俊俊(化名),身高一米八左右,微胖,面带微笑,发型是韩剧美男的样式,是他自己画下来,请做理发师的同学剪的。

  进门时,俊俊先跟他养的金毛犬打个招呼,让它安静些,趴下别动,金毛真的就趴在了地上。俊俊的爸爸在家里托腮坐着,看我们进来,猛地站起来,手扬向空中,示意我们坐下来。

  俊俊从他自己的小房间床头柜中,拿出了两块金牌——这是5天前,他刚在四川绵阳举行的第六届全国特奥会上得来的。一块是羽毛球双打,另一块是男子单打。一人独得全国性比赛单打双打冠军,俊俊眯眼笑着说,不仅自己是第一次,好像自己的偶像超级丹(羽毛球世界冠军林丹),也从来没有过吧。

  俊俊拿着金牌说,他每局都是2∶0打败对手,倒不是自己技术多好——他打羽毛球才两年——主要是心态好,扣杀时不求狠,要准,正好能杀在线内。俊俊连得两枚金牌,男子双打还是本届运动会的首枚金牌,中央电视台采访时,他却推着队友去接受的采访。俊俊说,他有点不好意思,觉得自己年龄尽管15岁,但个子长得太高了,扣杀时有天然优势,应该让小个子队友去接受采访。

  俊俊的爸爸,还是托着腮听我们说话,等俊俊把两块金牌放在餐桌上时。爸爸站起来,小心翼翼摸了下两块金牌,然后慢慢地说,要是文化成绩能有这一小半,他也就不愁了。

  俊俊挠了一下头说,自己不是个好学生,成绩不好,尤其是英语,要不是上次面试,他没有写完26个英文字母,可能也不会让湖墅学校的老师操心了。

  前几天,俊俊就读的湖墅学校(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觉得俊俊可以到常规职高读书,就主动帮他找机会。副校长秦老师带着俊俊,去了拱墅区一所职高面试,想让他九月份直接到那里读高一。

  俊俊很激动,想想自己在湖墅学校读了六年,“终于有不一样的结果了”。

  这种想法,导致他面试时很紧张,面试的学校领导,叫他写下英文26个字母时,俊俊说,他写到最后几个字母时,卡壳了。“当时脸涨得发烫,我一直以为只要会说话,动手能力强,听话,就可以的………”

  最后,那所职高校长,跟带俊俊面试的秦副校长说,让孩子出去一下,咱们单独谈谈。

  俊俊说,他走出门,但没离开门口,隔着门缝听了一下,对方校长说,这个没有先例,没有特长的话,可能没办法收这个孩子。

  当时,俊俊说,他觉得自己眼泪差一点就冲出来了。秦校长走出门后,也很失望,低着头对他说,走吧,我们再试一试别的学校。

  秦校长并不知道,俊俊的家离这所职高不远,他也经常到这所学校去打篮球(羽毛球之外,俊俊还喜欢篮球),以身高体重的优势,俊俊常常能挤开防守队员,将篮球在内线投进。凭借这一手,俊俊在这所职高的民间知名度还蛮高的,学校的保安都认识这个一米八大高个的小男孩。

  俊俊说,篮球他打得也不是最好的,但他喜欢笑着跟人说话,每一个人,他都想笑着说话,“这样会觉得,大家都很友好,不分学校,不分水平高低……”

  前段时间,跟他一起打篮球的一个朋友,从这所职高毕业后,把自己的校服作为礼物,送给了俊俊。俊俊也是从那时候开始觉得,以自己的文化课成绩,念常规的高中再读大学,不太现实,要是能读个职高,也已经很好了。

  那段时间,他常常抱着球友送的职高校服睡觉。

  俊俊跟我说话时,右手不断拨弄着耳机线——手机里下载的歌曲一直在唱着。我凑过去看了看,歌曲有《我们的明天》、《致少年时代》、《你是我的眼》。

  俊俊的爸爸说,他自己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在北京一所大学读水利专业,后来年龄很大了才有的这个儿子,多想他能把书念好。但是,儿子生性多动,念小学时成绩就一塌糊涂,最后在老师建议下,小学五年级就把他送到了湖墅学校,那是一所特殊教育学校。

  湖墅学校老师对俊俊都很好,发现他多动,学习成绩不行,就发掘他的体育特长,教他打篮球,打羽毛球。俊俊爸爸说,儿子念到初三,觉得自己还要继续念下去,就想转到普通的职高去。他还经常抱怨爸爸,怎么把他送到特殊教育学校来了?他又不是智力障碍。

  这两年,俊俊体育比赛出了成绩,心态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常常主动培养自己静下心来。

  俊俊爸爸说,放假时,俊俊常和一些老年邻居出去钓鱼,大家都很喜欢这个笑呵呵的孩子,钓鱼也喜欢带他同去。“俊俊常常比一些老手钓得还多,家里吃都吃不完,还要晒一点鱼干,给他姑妈送去。”

  三年前,俊俊的妈妈因病去世。从那以后,俊俊再也没有埋怨过爸爸,他说他觉得,爸爸年纪大了(已经快八十岁),眼睛又是白内障做过手术,视力很不好。养狗也是为了自己不在家时,能帮爸爸看门。

  俊俊真是越来越懂事。他还特别喜欢一首歌,叫《你是我的眼》。

  这时候我才觉得,其实俊俊手机里选的那些歌,其实都是很适合他自己心境的。《致少年时代》,是觉得自己年少无知,走了一段很灰暗的路吧。而《你是我的眼》,分明是想表达对爸爸的感情。

  俊俊也很喜欢唱这首《你是我的眼》,唱起来声音十分响亮: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你是我的眼/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

  最近俊俊爸爸经常听儿子唱这首《你是我的眼》。他说,自己年纪大了,眼睛又不好,俊俊妈妈不在了,平时照顾他的姑妈也快七十岁了,有时候想想,心里特别难受,很不放心这个孩子。所以,俊俊要念职高的事,他非常支持。

  “我觉得俊俊这几年进步真的是很大的,现在他互联网、手机都玩得很好,人又热情又勤快,但是在现在的社会生存,还要有一技之长,还是要再念几年书的。”

  上个寒假,俊俊出去打工,给房产商发售楼传单,因为表现出色,一个月就升为小组长,手底下管四五个人。

  和他爸爸说话时,俊俊坐在一旁听着,右手不停地拨弄着耳机线。

  我凑过去看了看,他手机里正在翻放一首歌《第一课》,这一首放完,下一首还是同名歌曲。俊俊说,歌词他都会背了:勇敢做自己/就是最好/成长的路上/总有烦恼/与伙伴一起/爱的拥抱/校园的花草/一同长高/开学第一课/用心起跑……

  从他的家到拱墅一所职高,只有10分钟路程。最近,俊俊常穿着那位球友送他的校服,走到学校门口。

  昨天是周末,学校不开放,俊俊再次走到校门口伸缩门前,往里面望了望,神情看上去十分虔诚,就像很多高中生前去北京,站在北大清华校门口。

  俊俊最后说,自己很想上这所职高,如果实在不行,要是别的职高愿意要他,他也会去的。

  最近俊俊报了一个补习班,除了每天坚持打球(羽毛球和篮球),兼职做地产销售之外,也要补一补文化课,争取将来不要被文化课再拖后腿。(都市快报 刘兆亮)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