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跨越时空的握手 丽水古堰画乡画家首访法国巴比松市

2015-05-25 09:52: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施晓义 吴立库  编辑: 叶海

  5月23日至24日,来自丽水的巴比松画派画家代表团首次踏上法国小城巴比松市,带去了33幅油画作品,受到热情欢迎。《巴黎日报》头版详细报道这次活动及丽水巴比松画派的发展和现状,《巴比松市政报》还在封面版刊出了丽水画家的作品。

  19世纪三四十年代,一批油画家聚居于巴黎南郊约50公里处的巴比松村,专门写生当地风土人情,巴比松画派因此得名。巧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丽水的一批画家因为专注于表现家乡的风土人情,而被人们称为巴比松画家。如今,两个远隔千山万水的巴比松画派群体穿越时空,首次相聚,共赴一场艺术盛宴。

  对这次“中法巴比松油画交流展暨中国丽水莲都区和法国巴比松市友好城市签约”活动,巴比松市高度重视,不仅政府、议会负责人悉数出席,当地还拿出了55幅作品共同展出。

  丽水巴比松油画群体,经过几十年的历练已发展壮大到200多人,涌现出詹维克、胡委伦、吕明哲、蔡志蔚、陈江洪、张健等一大批知名画家。他们借助古堰画乡的独特山水和人文资源,以独具特色的笔法描绘家乡的自然人文景观,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不仅满足了老百姓不断增长的审美需求,而且渐渐赢得市场青睐。

  据代表团成员、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徐建林介绍,当年米勒、科洛等一批画家聚居在巴比松的时候,当地还是一个小村庄;近两百年过去了,巴比松已发展成为一座小城市。

  巴比松市民对来自东方的同画派画家表现出真诚的友好,街头到处张贴着预告画展的彩色海报。40多岁的居民范·迪尔在中国生活过11年,妈妈是巴比松知名画家。布展期间,他当起了志愿者,帮着抬相框、挂油画,忙得不亦乐乎。

  法国当地时间5月23日17时,带着丽水浓郁乡土气息的油画作品在当地最大的会展场所马克·雅歌文化中心开展。“当地居民蜂拥而至,200多平方米的展览大厅被围得水泄不通。不少人纷纷询价,希望购买来自丽水的油画。”徐建林说。

  当地画家奥特罗看了画展后说:“这些画真漂亮。看了蔡志蔚的《秋色》,我想起了法国画家博奈尔。陈江洪的《峥嵘岁月》,对灰色处理得很漂亮。”

  米勒是当年巴比松最知名的油画家之一。米勒故居博物馆馆长发哈特·雅玛说:“丽水巴比松油画作品颜色很明亮,风格多样,我很喜欢。”

  携作品赴法国参展的陈江洪通过微信告诉记者:“通过参展,不仅加深了和法国画家的友谊,更进一步增强了丽水巴比松画派画家的自信。”

  在巴比松市附近的枫丹白露森林区,来自丽水的画家还与当地画家一起写生,切磋技艺,进一步增进友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