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全国助残日将近,我省11名“最美残疾人”获表彰

在追求美好的路上坚定前行
2016-05-13 08:56: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张丽 通讯员 徐辉  编辑: 王健

   浙江在线05月1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张丽) 5月15日是第二十六次全国助残日,省委宣传部、省残联于5月12日联合发布“最美浙江人之最美残疾人”,赵成等11人因自强不息、积极向上、回报社会,获此荣誉。

  近年来,我省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残疾人小康进程全面推进,2015年残疾人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2.6%,涌现出了一大批自强典型和先进模范人物。

  在网络电台宣传G20、为盲人听友出谋划策,杭州人赵成虽然双目失明,但是生活却安排得满满当当。研究生毕业实习时,赵成因实验室爆炸事故不幸双目失明。经过一番挣扎,他走出了残疾的阴影,义务担任阿里巴巴手机淘宝无障碍优化视障工程师。同样不幸的故事也在长兴人赵敏身上发生。原是儿科医生的她刚生完儿子没多久,便患上青光眼,视力越来越差直至失明。赵敏用顽强战胜了软弱,到残疾人技术学校学习盲人按摩,凭着一股钻研劲儿,赵敏很快将盲人按摩变成了自己的拿手绝活。2008年,赵敏迎来了自己的转折之年,完成了从盲人“打工者”向“女老板”的转型。

  说起朱小平,认识他的人都会被他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朱小平是江山市长台初中的一名英语教师,每天拄着双拐上讲台为学生上课,坚守农村教学岗位整整34年,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衢州市名师”“衢州市最美教育人”等荣誉称号。他用自己敬业奉献、为人师表和乐观上进的人生经历告诉大家:一个人身体的残缺阻挡不了追求美好的步伐。

  海明威说,人不是生来被打败的。命运捆住了手脚,不肯认输的他们却在有限的空间里活出了精彩。

  温州人徐家晖6岁那年,他在学习游泳时双耳感染,未及时医治导致失聪。徐家晖依然心怀梦想,顽强拼搏,先后参加市、省、全国及国际游泳赛事,夺得金、银、铜牌近百枚。绍兴人毕昌煜则用虚实浓淡,绘出了心中的诗意。3岁时,他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说话动作都迟缓于同龄人。而今天,他的画作不仅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上展出,还被印在裙子上亮相纽约时装周。

  杭州人许峰也爱画画,他还爱带着别人一起画画。他是残疾人艺术家,他的作品《丝绸雕版画》在2000年杭州西湖博览会上获优胜奖;2007年浙江省花鸟画特展获优胜奖。2009年5月,他创办了面向全社会的上羊市街社区残疾人民间艺术制作中心,为“折翼天使”提供沟通交流与创业就业的平台。在6年多时间里,由他带队的艺术中心免费为来自杭州、宁波、湖南等地20余名“小伙伴”提供了就业机会。

  社会给予他们认可,他们回报社会责任与担当,一次次回报,一桩桩善举,一件件荣耀,真情流淌,最美打动人心。

  慈溪人邹黎明因小儿麻痹症导致肢体残疾。作为村里的残协专职委员,她成立“邹黎明工作室”,竭尽所能为身边的孤寡老残人群提供服务,成为远近闻名的“知心大姐”。2010年,她建立了掌起镇阳光日间照料中心, 2014年,她又投资建成功能更全的阳光托养中心,让残疾人和空巢、独居老年人有所养、有所乐。

  虽然他们的身体残缺,但他们都有一副热心肠。平湖人马士龙当起了“就业红娘”,一直努力为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先后为124名残疾人找到了工作;台州人任春红开通台州市黄岩区残疾人心理援助热线,热心为残疾朋友提供无偿心理援助;缙云人陈露园利用自己的艺术特长,免费为公益机构设计制作杂志、书籍封面,并多次捐献作品为罕见病患者筹集医疗费用,还自发组织专业老师为残疾人作免费的网络绘画授课。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