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追记新疆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副局长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

誓言无声让天山作证 英雄光辉照亮前行之路

2016-05-09 09:33:4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翁浩浩 钟卉  编辑: 卢文红

   浙江在线05月0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翁浩浩 钟卉)绵延1700公里的天山,圣洁巍峨,令人流连。

  在天山深处一个深邃的洞穴口,垒砌的山石格外醒目:它好似一位深情汉子,守望着辽阔的疆土,又像一个特殊坐标,诉说着悲壮的故事。

  这里,镌刻着51岁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副局长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生命中最后的痕迹。2015年10月13日,他带着民警和牧民搜捕暴恐分子,不幸遭到偷袭,为保护牧民而壮烈牺牲。

  悲伤的同事在他鲜血流淌处垒起山石。那山石,如同他本人一样,成为矗立在大家心中的丰碑。

  从警31年来,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屡破大案要案,曾获“全国打击暴恐活动先进个人”“全疆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牺牲后,他被追认为烈士,并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5月9日,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杭州举行。从天山南北,到钱江两岸,英雄的赞歌再一次响起。

  生命最后一刻,他只想保护群众

  在阿克苏地区公安局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屏上仍能看到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的身影:他头戴棒球帽,脖间挂条白毛巾,右手拄棍,肩背行囊,外衣已被雨雪淋透,在艰险泥泞的山路上渐行渐远,直到消失在大山深处。

  这段视频,是随警作战的地区公安局宣传科副科长杨威拍下的。那是2015年中秋节后第二天凌晨,对暴恐分子的搜捕正紧锣密鼓进行。天飘大雪,气温骤降,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已经在山里搜寻了一夜,布置完工作后,连口热水都没喝又匆匆上路。杨威一时心酸难忍,就拍下这段画面,不想却成了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生前最后的影像。

  “每次看到视频中的‘买局长’,就感觉他并没有走,我多想再跟他说说话,哪怕一句也好……”在记者面前,地区公安局一位民警泣不成声。

  2015年9月18日凌晨,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发生一起严重暴力恐怖案件,暴恐分子疯狂砍杀无辜群众,并伏击出警的公安民警,造成多人伤亡。

  一场艰苦卓绝的搜捕战随即打响:方圆1300平方公里,海拔2500米至4600米,山坡洞多缝多,悬崖断壁横亘。山里时常雨雪冰雹交加,昼夜温差将近30℃,白天一身汗,晚上彻骨寒。而暴徒随时可能出现,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和同事们每前行一步,都可能遭遇一场你死我活的拼斗。

  “每到地形复杂、情况不明的路段,‘买局长’就会悄悄走到队伍的最前面,我们赶上去让他靠后一些,他却笑着说,‘要真遇上暴徒,我比你们有经验’。”地区公安局特警队员杨烨回忆。

  10月13日中午,根据牧民提供的线索,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带着民警和牧民向导进入芒里克山区搜查,不料意外发生:由于地形复杂,4名牧民被狡猾的暴恐分子劫持。为救出牧民,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只身闯入暴恐分子藏身的洞穴,终因寡不敌众,壮烈牺牲。

  至今,脱险的牧民仍清晰记得那壮烈一幕。“你们缴械投降吧,这样下去只有死路一条!”“你们不是要找警察吗?我就是警察!”“你们要杀要砍冲我来,放开他们!”……面对暴恐分子的砍刀,他用手臂护住牧民,大义凛然地怒吼。

  暴恐分子的凶残行径,彻底激怒了善良的民众。上万名牧民自发进山参与搜寻和围捕,公安机关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和围捕重点,最终全歼暴恐分子。“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用他的生命,为最后的胜利指明了方向。他是真的勇士、真的英雄!”地区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江山说。

  当胜利的消息传来,大家再也无法克制情绪,相拥而泣。这泪水,是一种欣慰,正义终能战胜暴行;这泪水,更是一种痛,因为他们永远失去了并肩战斗的好领导、好战友。

  三十余载,战斗在反暴恐一线

  虽然自加入警队的第一天起,每个民警都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但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的离去,还是让同事们无法接受。地区公安局警令部副主任刘茂林就是其中之一。

  他还记得,2015年10月8日晚上,公安局开完“9·18”暴恐案件案情分析会,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对他说:“茂子,给我一顶帽子吧,晚上太冷,山风吹得我头疼得不行。”第二天,刘茂林便给他拿来一顶58号的作训帽。“这帽子太小了,你欺负我头大是不是?”他笑着说。“哦,我再去换一顶特大号的帽子。”刘茂林不好意思地说。谁曾想,这和蔼的笑容竟成永诀。

  寒暑31载,当年的青葱少年,而今华发丛生。坚守在打击暴恐第一线,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几乎倾注所有。

  1996年,在侦破温宿“2·10”暴恐案件时,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和同事吃干馕、喝冰水,艰苦蹲守,终于将最后一名暴恐分子抓获。“我认得你,等我出去,早晚收拾你们!”接受审讯时,暴恐分子叫嚣。“有我们在,你翻不了天!”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义正辞严。

  有时,咬住一个线索,不吃饭、不睡觉也要查个水落石出。2012年7月,他经过细致调查,发现某村的宗教活动有些反常,便与该乡镇负责人沟通。有人认为这是捕风捉影,但他没有放弃,带领民警经过近3个月明察暗访,一举打掉了两个暴恐团伙。在侦破一起案件时,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近一星期没睡过囫囵觉,带着民警头顶酷热、忍受蚊虫叮咬蹲点守候。年轻民警心疼他,恳求他回去等消息,他却笑笑说:“我是母鸡,你们是一群小鸡,哪有母鸡让小鸡单独行动的?”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五个晚上,嫌疑人落网。

  有时,连“对手”也会对他肃然起敬。温宿县村民艾某曾因参与非法活动被判刑,对公安民警怀有“深仇大恨”。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多次上门找艾某谈心。起初,艾某闭门不见,他就站在门外劝导,逢年过节带礼品嘘寒问暖。真情面前,铁石心肠亦会动容。一年后,艾某主动找他反映暴恐线索。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立即带领民警秘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宗教极端团伙,抓获涉案人员63人。

  誓言无声,却愈发扣人心扉。31年来,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成功侦破了近百起暴恐犯罪大案要案,多次挫败了暴恐分子准备实施爆炸恐怖活动的图谋,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英雄的光辉,照亮前行之路

  时隔半年多,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办公楼的813办公室,那个曾经留下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太多印记的地方,仍是很多民警内心过不去的一道“坎”。对他的思念,犹如天山脚下的塔里木河一样绵延悠长。

  生活上,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是个很简朴的人,这在他工作过的地方早已不是秘密。

  “和‘买局长’相处两年多,我没看到他穿过一件高档衣服。”地区公安局驾驶员苏江对记者说,侦破“9·18”暴恐案件时,他天天爬坡过坎,鞋子都磨破了,还将就着穿。地区公安局负责人看不过去,就掏钱给他买了一双登山鞋。

  对自己苛刻,对群众却很慷慨。2005年,他在温宿县公安局担任副局长,在侦破一起案件时,得知恰克拉克乡8村村民阿布都热合曼和妻子体弱多病,两个女儿年纪又小,一家人过得艰难,便时常给予经济资助,有空还去帮忙干农活。10多年来,甫哈拉社区的孤寡老人阿提卡木,得到了他犹如儿子般的贴心照料。当得知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牺牲的消息后,老人突然沉默了。许久,他淌着热泪说:“老天不公啊!”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会做同一个梦。梦里,我在大山里疯狂地找爸爸。”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的女儿喀伊热·买买提江说。当看到爸爸静静躺在那里,才19岁的她感觉天都要塌了——那个“眼睛明亮,笑起来眯成月牙”的爸爸,此刻是如此冰冷陌生。

  父女俩最后一次相处,还是在去年9月。9月6日,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陪女儿到乌鲁木齐大学办理入学手续,买衣服和生活用品,一起度过了3天的快乐时光。临别那晚,喀伊热突然哭起来:“爸爸,这是你第一次陪我这么长时间。”“傻孩子,爸爸以后陪你的时间长着呢!”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回答。

  但这一次,他食言了。

  “起初,我觉得爸爸太自私,常扔下妈妈和我们姐妹不管,但我现在明白了,他是一名人民警察,爸爸要保护的是一个大家,即使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将来,我也要当一名警察,穿上爸爸最挚爱的警服,完成他未竟的事业。”喀伊热·买买提江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