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浙江多地对“四风”问题明察暗访 尚无发现顶风违纪

2016-05-03 08:45: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蔡利伟 陈琪芳 陆璐 胡官政  编辑: 施菲菲

  浙江日报杭州5月2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蔡利伟 陈琪芳 陆璐 胡官政)登记入册的公车,一辆都不能少;顶风违纪的公款吃喝,一场都不能有。

  “五一”前后,我省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明察暗访,着重检查公车私用、景区免费接待、农家乐公款吃喝、快递送礼等“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表现。

  有没有偷偷上路的公车

  “登记了一共5辆公车,怎么只有4辆,还有一辆去哪儿了?”

  5月2日上午9时许,当缙云县纪委联合交警部门成立的正风肃纪检查组来到县国土局,对公车入库情况进行检查时,突然发现1辆公车不见踪影。值班人员急忙解释称,该车是假日违建巡查车,正外出值勤。检查组随即联系该单位负责人,证实了值班人的说法。

  当天,针对全县各个部门、乡镇展开的“五一”期间公车使用情况检查在缙云开展,检查组未发现公车私用、违规驾驶公车行为。

  “隐形”公款吃喝还存在吗

  “把疑似公车的牌照拍下来,回办公室后录入公车信息库进行比对。”5月2日一早,建德市正风肃纪检查小组就开始在梅城镇玉泉寺停车场工作。

  “五一”期间,建德市纪委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重点选择市内景区、农家乐,并随机抽取6个部门单位和6个乡镇(街道)食堂,着重对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进行检查。

  据了解,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检查组还将通过交警监控平台核查公务用车使用情况,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村干部怎么过节

  “区里到你们村办庆‘五一’文艺晚会,参演费用怎么开支?村民代表、村监会有没有把关?”“五一”前夕,鄞州塘溪镇正风肃纪专项检查小组的工作人员来到前溪头村,向村妇女主任周优芬发问。

  “村里原打算给表演快板节目的8个人订做200元一件的旗袍。”周优芬边回答,边拿出记账单,“但为节约开支,就联系演出单位以50元一次的价格租用。此外,再加上通过网购降低成本,共节约开支3000余元。”

  随后检查组兵分两路,一路到镇会计核算中心翻阅村级财务总账、明细账和凭证,询问村三资管理中心代理会计入账情况,并核对此次晚会开支,另一路则翻看村民代表、村监会会议记录,查看对费用支出的监督审核情况。

  村干部是否清正廉洁,事关基层群众的获得感。为此,“五一”前夕,鄞州聚焦村干部“四风”问题,在全区开展促村干部权力规范运行、防“四风”问题反弹的专项检查,着重对村级“三资”管理、“三务”公开和村干部廉洁勤政等问题进行检查。目前,尚未发现有关“四风”问题的线索。

  快递中有无节礼

  “麻烦请将近日送往政府机关的快递寄送单让我们检查一下,谢谢!”在申通快递的南浔网点,南浔区正风肃纪检查小组成员沈亮一进门便亮明身份。

  通过强有力的网下监督、不定期检查,节礼已基本在各单位的传达室中消失。但借助互联网电商的快速发展,违规收送节礼的形式更加隐蔽,已“变种”为通过电商、快递的方式进行。南浔区纪委着眼违规新“变种”,将目标瞄准快递寄送单。

  据了解,节日期间,南浔区纪委组织区市场监管局、国地税局等工作人员,组建成3个正风肃纪检查小组,对全区各快递公司网点进行多轮地毯式翻查,针对性地对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贯彻执行节礼禁令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查违规收受节礼现象。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