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台州越冬珍稀鸟类宣传片将登上纽约时代广场

2016-05-19 10:34:56  来源: 台州晚报  作者: 赵虹  编辑: 陈晨

   浙江在线05月19日讯 随着这5大“名嘴”出名的,还有台州的绿水青山。由于环境状况的显著改善,除了卷羽鹈鹕,去年还有不少珍稀鸟类留在咱们台州过冬呢。

  珍稀“大嘴”爱上台州湾

  卷羽鹈鹕冠羽卷曲、通体银白,特别是那又长又大的嘴巴,让人过目难忘,因此被鸟类专家昵称为“大嘴”。

  据国际水鸟与湿地研究局调查统计,卷羽鹈鹕全球只有几千只,东亚种群总量已不足100只。因为稀少,201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皮书。

  对台州而言,这些卷毛大嘴,不仅是稀客,也是远客,它们来自人烟罕至的俄罗斯西伯利亚荒原,每年10月到次年3月,它们都要到中国南方来过冬。当春暖花开时,它们又将重复一次北迁的万里征程。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储伏龙是个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拍摄鸟类已经十多年,号称台州“鸟叔”。每年冬天,他都会来台州湾滨海湿地拍摄迁徙过冬的鸟类。今年1月16号,他和同伴一起过来拍摄,却意外地捕捉到了珍稀鸟类卷羽鹈鹕的身影。

  台州摄影家定格“大嘴”身影

  “卷羽鹈鹕对环境非常挑剔,选择在台州过冬说明它们喜欢这个地方,这也是台州的荣幸。” “鸟叔”说,台州湾滨海湿地水域开阔、水深适宜、食物种类众多,让不会潜水的“大嘴”们也能轻而易举地捕捉到小鱼小虾,而且这边人类活动较少。

  春节期间,“鸟叔”储伏龙一点都没闲着。通过一个多月的坚守,他终于摸清了卷羽鹈鹕的生活习性,赶在3月鸟儿飞回北方以前拍到满意的照片。

  拍摄卷羽鹈鹕的最佳时间是早晨和傍晚。天没亮储伏龙就出门了,他扛着相机安静地“埋伏”在芦苇丛边,耐心等待它们出现。太阳终于从海平面升起,卷羽鹈鹕们扑闪着翅膀从芦苇丛飞出,开始觅食。这些鸟儿腿短翼长,体积庞大,无法靠助跑或踏浪起飞,这时候宽大的脚蹼派上了大用场,给力的并腿蹬踏为其腾空而起提供了强劲的冲力,无风或常规起飞弹跳三五步即可升空,迎风或紧急起飞一二步也可搞定。根据“鸟叔”观测,一共有37只卷毛大嘴留在台州湾过冬。

  “鸟叔”拍摄的大嘴鹈鹕照片,在朋友圈火了一把,不少爱鸟人士不远千里驱车前来一睹真容。

  5月10日,“鸟叔”拍摄的鹈鹕照片入选“中国梦”公益宣传片,并登上当天《中国摄影报》头版头条。据了解,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影报》推出的“中国梦”影像公益宣传片,已被中宣部、中国文联列入全国推广计划,将陆续进入北上广的地铁、机场展出,并将登上美国纽约时代广场。

  台州湾还来了北极稀客

  事实上被台州优质环境吸引而来的不仅仅是卷羽鹈鹕。这个冬天,台州湾来了不少贵客,其中还有从北极远道而来的朋友。

  “鸟叔”拍到了一只灰瓣蹼鹬,它体形小巧,嘴较粗短,头顶有灰黑色斑,羽翼上缘呈浅灰色。

  灰瓣蹼鹬的繁殖地在北极圈,越冬地点主要在南美或西非海域,极少在我国东南沿海出现。自己的镜头里能出现北极鸟类,“鸟叔”也很惊讶,开玩笑说“可能台州名气实在太大,风景太好,它也跑过来凑热闹吧!”

  出现在“鸟叔”镜头里的北极鸟类,还有红喉潜鸟。红喉潜鸟属于大型水禽,体重可达2.5公斤以上,嘴细而尖,微向上翘。

  红喉潜鸟是典型的洲际旅行家,也繁殖于北极圈内,越冬经常在北纬30度左右的北美及北欧地区,罕见于浙江东南沿海,它们的反射弧较长,迁徙时间较别的鸟类要慢半拍。

  漩门湾黑脸琵鹭越冬种群数量列全国前三

  挑剔的大嘴鹈鹕和朋友们爱上了台州湾滨海湿地,另一种珍稀鸟类黑脸琵鹭则爱上了玉环的漩门湾湿地。

  黑脸琵鹭是全球濒危珍稀鸟类,是仅次于朱鹮的第二种濒危水禽,野外数量不足3000只,有“水中大熊猫”之称。国际自然资源物种保护联盟和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都将其列入濒危物种红皮书中,同时它还是我国二级保护动物。由于对环境十分敏感,黑脸琵鹭还被视为湿地环境质量的指示性物种。

  2013年10月31日,中科院生态学专家赵江波在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观测候鸟时,惊奇地发现了黑脸琵鹭的身影。

  近几年,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斥巨资开展河道清淤、鱼塘坝平整、植被恢复、鸟类栖息地修复等生态修复工程,修复后的漩门湾湿地生态系统更健康、自然环境更优美,吸引了更多鸟类来此栖息。2013年观察到黑脸琵鹭数量约40余只,2014年观察到82只,去年观察到近百只。

  据浙大鸟类专家评估,漩门湾黑脸琵鹭种群个体数就整个越冬种群数量而言,在国内可以排到前三,漩门湾湿地公园已经成为全球黑脸琵鹭越冬种群最重要的越冬地之一。

  市民和鸟类和谐共处

  如果说,大嘴鹈鹕和黑脸琵鹭躲在湿地深处,普通市民难得一见,那么丝光椋鸟去年在闹市区和市民相处了很久。

  去年11月,一组上万只鸟儿在台州市民广场周边梦幻起舞的图片,刷爆微信朋友圈。这些鸟儿叫丝光椋鸟。丝光椋鸟是中国特有鸟种,它的羽毛有着金属般闪亮的光泽,就像女孩子系着的漂亮丝巾,正是由于这一特性才有“丝光”的美名。

  丝光椋鸟不仅长得漂亮,鸣叫的声音也好听,清甜、响亮,可与八哥相媲美。丝光椋鸟是农林益鸟,多栖息于开阔平原、农作区和丛林间,以昆虫为食,已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现在数万只丝光椋鸟不仅在台州安营扎寨,而且每天集聚起舞,这既是大自然神奇的杰作,也是对台州打造宜居城市的美好馈赠。

  “丝光椋鸟很会选地方,市民广场周边绿化环境那是相当好,白云山、绿心又为它们的生存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而且市民对这些鸟儿很友善。”“鸟叔”说,根据他的观察,鸟儿一天至少要喝两次水,经过数年的“五水共治”,市区葭沚泾、三才泾等水系的生态得以良好修复,满足了这些鸟儿饮水的要求。

  “鸟叔”曾说过,如果这些鸟儿春节时还在,说明市民素质太优秀了。

  “第一次见到丝光椋鸟,想到流动的音符,想到集体的和谐,想到自由的向往。”市民波仔住在市民广场附近的香格里拉小区,有一段时间和丝光椋鸟比邻而居,他特地为鸟儿赋诗一首,表达对它们的喜爱之情。

  而其他居民也对这些大自然的精灵格外厚待,甚至有鸟粪拉在车上,居民也笑笑而已。

  因为有了市民的呵护,丝光椋鸟和卷羽鹈鹕、黑脸琵鹭一样,一直呆到春暖花开,才告别台州。

  虽然现在这些鸟儿已经离开台州,回到它们的老家去繁衍后代,相信今年冬天它们一定会再来,因为台州有好山好水,还有好市民。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