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下沙跨贸一周年:180万单跨贸物品发往全国消费者

2015-05-08 09:44:54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陈颖 实习生 马慧浩 通讯员 糜利萍  编辑: 缪歌妮

  下沙跨贸园周岁记:一年交易金额突破4亿

  昨天,在下沙高沙物美超市逛店的王琳信步拐进二楼的一家特别商店,掏出手机对着展示商品旁的“名片”扫一扫,然后悠哉地走出店门。

  这个与店员没有任何交流的下单过程,但其实王琳已经完成了商品体验和网络下单,之后只需两三天时间,购买的日本睫毛膏就能送到她手中。

  这家4月17日才开业的下沙跨境电子商务O2O体验中心内,陈列着荷兰奶粉、日本纸尿裤、澳洲保健品以及化妆品、小家电、服饰和居家等类别500多个商品,目前二维码扫描量已经超3万人次,日均扫描量达到2000人次。

  昨天是下沙园区开园一周年,已有180万单跨贸物品经下沙园区发到全国消费者手中。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下沙园区)负责人介绍,未来还将结合园区实际和优势,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全市唯一海关特殊监管区

  与“海淘”相比,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业务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时间优势、品质保障优势,在下沙园区因为企业大咖云集和监管部门通力合作,促使园区业务量急速增长。

  下沙跨贸园位于杭州出口加工区内,该加工区是2000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出口加工区之一,也是全市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出口加工区“境内关外”的地理优势,以及属地海关、检验检疫专人在园区内办公,确保高效便捷的通关通检服务,满足了业务迅速增长的要求。

  据介绍,围绕跨境电子商务进口业务,下沙园区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电商生态体系,包括天猫国际、苏宁易购、母婴之家在内的20个平台电商,银泰网、网易考拉网等在内的10个垂直电商和中外运、费舍尔等20家电商服务企业入园开展相关业务,服务平台上备案的海外电商已达到218家。区内已注册跨境电商企业43家,其中外资2家,内资41家,累计注册资本超过2.2亿元人民币。

  另一方面,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的产业基础雄厚,电商产业园及新加坡科技园等楼宇内汇聚了一批具有活力的电商销售、代运营、创意设计、营销服务和供应链管理企业。下沙大学城则集聚了14所大学、近20万名大学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为电商企业入驻提供了丰富的人才资源。

  今年年初来自遥远南美国家智利的一批车厘子到达下沙跨贸园保税仓库,成为全国同类进口试点中第一个引入水果的试点区域。“跨贸园准备整合拓展区域南部现有6400平方米物业作为启动冷链场地,建设冷冻、冷藏、恒温等库区,配备独立专用的查验和监管设施,力争尽快启动业务。”下沙园区负责人说。

  促进实体企业跨贸出口

  3月12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4月27日杭州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做好2015年跨境电子商务推进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2015年以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力争2015年实现服务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出口150亿美元。

  对于下沙园区来说,是拓宽业务范围,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的大好机遇。

  今年,下沙园区开始做起了“个”、“十”、“百”、“千”、“万”、“亿”的文章,也就是力争实现获批“一”个综保区、全年业务交易额达到“十”亿美元、入驻园区的企业超过“一百”家、实现“千”名大学生在跨贸创业园、“千”名务工人员在跨贸园就业、园区海关备案品类数超过“万”个、推动开发区实体经济新增“50亿”元。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下沙园区将落实提升完善园区规划建设、启动园区O2O展示业务、建设跨境创业孵化基地、打造跨境电商创业园区、加快建设冷鲜口岸设施、搭建创业创新金融支持等10项重点工作。

  下沙园区所在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22年的快速发展,已形成“四优四新”的产业格局,集聚了一批如松下、九阳、奥普等优秀的有出口业务的制造企业。在经济新常态模式下,这些企业不断转型升级,从传统制造走向了“智造”,同时他们将借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契机,通过跨境电子商务方式,实现“M2C”出口模式,拓展发展新蓝海。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