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我省通报信息经济“浙江新速度”

i-hangzhou 浙江省将实现Wi-Fi24小时免费用

2015-05-08 10:04:5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詹丽华  编辑: 缪歌妮

  昨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浙江省信息经济发展情况。

  2014年5月,省政府研究出台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指导意见,提出浙江要以发展信息产业、推进信息技术应用、扩大信息消费、深化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等为主要内容的信息经济。时间过去一年了,浙江信息经济发展的进度如何?

  互联网+,为浙江经济加速

  今年一季度,浙江省全社会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570亿元,增长12%,比全省GDP增幅高3.8个百分点,占全省GDP的比重为6.38%。

  其后的推动力是什么?从目前的数据看,互联网功不可没:一是电子商务。今年一季度我省实现网络零售额1226.7亿元,同比增长28.6%,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等领跑全国,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浙江占49席,位居全国第一;二是互联网金融创新。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浙江共有248家P2P公司,贷款余额104.14亿元,较上年底增加24家和24.17亿元,分别居全国第二和第四;三是智慧物流。今年一季度,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和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13亿件和71.18亿元,同比增长49.2%和43.6%。

  “阿里巴巴是我省信息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这是毋庸置疑的,但从全省来看,信息经济的核心产业规模已经达到了13000亿元。我省信息经济上市的企业有60余家,规模破百亿的企业也有8家,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也有4964家。它们和阿里巴巴一样,都是我省信息经济发展的主力。”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厉敏直言,浙江的产业基础好,有发展新技术、新应用、新服务的条件,这才是浙江发展信息经济的主因,但企业的发展确实有助于互联网更快的融入传统行业,实现增量发展。

  i-zhejiang免费上网,覆盖浙江

  别以为信息经济离我们的生活很有距离,其实你手机连接“i-hangzhou”这样的免费WiFi时就在享受它提供的便利——虽然它的网速慢了点,但很快这种情况就会有变化了。

  “浙江正在推进免费Wi-Fi建设,会有一个统一的名称,一次注册就可以全省范围内跨区域漫游,上网速度和用户体验也会有比较大的改进。”厉敏透露,这个免费Wi-Fi网络暂定叫“i-zhejiang”,“目标是能够24小时免费上网,且网速达到点对点可以下载电影,“计划在全省设置30万个免费Wi-Fi接入点,其中15万个是i-Zhejiang的,基本覆盖全省县级以上地区的公共场所和公共服务区域。”

  不仅是扩大免费Wi-Fi的覆盖面,浙江正在构建政府与公共部门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加强对政府与公共数据信息的收集、加工、存储、传递、反馈和利用过程管理,构筑开放共享的“数据浙江”。

  “今年省里会举办一次大数据竞赛,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将一些公共数据开放出来,请全国的新技术、新应用的开发团队来比赛,如何更好的利用这些公共数据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厉敏说,关于大数据的利用主要会集中在重点行业和重点民生领域,比如交通、环保和大健康。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