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之江好人 正文

90后班主任"领养"学生三年 既当老师又当妈

2016-05-25 15:41:55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陈栋 文/摄  编辑: 陈晨

  或许因为名字都叫“婷”,90后美女老师杨婷和有些叛逆的00后学生婷婷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婷婷开始上小学,杨婷一直将她带在身边,不仅在学习上给予鼓励和帮助,在生活上也给予关心和支撑,吃住买衣服买用品,杨婷都是分文不收。如此不求回报的付出最终也换来了喜人的结果:婷婷从原本成绩垫底成了现在名列前茅,整个人都变得开朗起来。

  第一次家访后

  她决定要代管这个孩子

  2012年大学毕业后,杨婷回到老家台州椒江的前所街道,在前所中心小学教起了语文,并担任班主任。婷婷是她到这所小学后,第一批学生中的一个。

  “起初这个小姑娘给我的印象就是精瘦精瘦的,话不多,不太合群。”那时,婷婷在班里的成绩很靠后,杨婷找她谈过话,但是一直没有起色,“我想,她可能就是那种不太听话、不爱学习的学生吧。”

  2013年上半年,婷婷开始经常旷课,杨婷决定去家访,找婷婷父母谈谈。

  当杨婷来到婷婷家,当场惊呆了:房间里黑乎乎的,弥漫着一股刺鼻的臭味,房间里几乎没什么家具。

  “婷婷的爸爸在她刚上幼儿园时,就因车祸去世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不在了,家里就只有她和曾患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的妈妈。”杨婷说,因为家庭原因,婷婷内心很自卑,觉得在同学面前“矮”了一截,所以产生了厌学情绪。

  “我当时心里就生出一个想法,我要帮帮这个家庭,帮帮这个孩子。”杨婷向婷婷母亲提出,要代为照管孩子,帮她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婷婷母亲同意了。

  只要进了门

  这个孩子就是自家人

  出生于1990年的杨婷,是和父母同住的。为了迎接婷婷,他们特地腾出一个房间,摆上玩具和鲜花,贴上各种贴纸,连床上的被褥都是全新的。

  接婷婷回家那天,婷婷妈妈把身上仅有的几百元钱都掏出来,要塞给杨婷。杨婷拒绝了,“衣服我带走,钱说什么我也不会收的。”

  从此,杨婷和父母承担起了照管婷婷的责任。

  每天早上,老俩口为婷婷做早饭、整理书包、灌好水壶;晚上放学回家,晚饭已经摆上桌,脸盆里放好了热水和毛巾,就等着婷婷洗手洗脸吃晚饭了。

  杨婷的角色更多,“婷婷学习和做功课的时候,我就是她的老师;晚上睡觉前,我给她切水果端牛奶讲故事,我就是她的妈妈;而在休息天,我就带她出去玩、吃肯德基,那会儿我就是她的姐姐。”

  连婷婷的旧衣服,也都换成新的了,里里外外,每一件都是杨婷亲自为她挑的。

  这3年来,婷婷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杨婷家度过,在婷婷身上花了多少钱?

  “从来没算过,也不在意,我们从不把她当外人看,自家人不会去计较这些。”杨婷说。

  “领养”三年

  孩子成绩好了也自信了

  3年里,婷婷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杨婷家度过,不论学习成绩还是整个人的感觉,都和3年前那个黑瘦的小姑娘判若两人。

  婷婷原本是个内敛的孩子,上课不经常举手,但是只要她举手,杨婷都会给她回答问题的机会,“我要多鼓励她,多给她展示自己的机会,让她意识到,自己其实很优秀,慢慢建立起自信。”

  如今,婷婷的成绩,经常能进入班级前10名,还获得了班里的“学习积极分子”称号。

  除了照顾婷婷,杨婷还为她的家操心。在她的努力下,当地街道办事处给婷婷家送去了生活物资,把那个黑乎乎的家粉刷了一遍;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还为婷婷妈妈办了低保……

  “杨老师和家人都对我非常好,我也要努力学习,做个有用的人,回报杨老师一家,也能改变家里的生活状况。”在班级门口,婷婷微笑着对钱江晚报记者说:“我现在也已经有了自己的理想,我长大后想做一名出色的律师。”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