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2015浙江环境公报:空气质量总体好于上年

2016-06-03 10:15: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李鹏  编辑: 陈晨

1.jpg

  2015年浙江设区城市日空气质量状况

  浙江在线杭州6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编辑/汪江军)过去一年,生活在浙江的你,能否感受到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了呢?

  今天上午,《2015年浙江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从整体来看,浙江的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5年浙江全省平均霾日数比上年再减少16天,11地市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1.3%,全省江河干流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的断面比例再升9.1%,Ⅴ类和劣Ⅴ类比例再降3.6%……

  雾霾笼罩的日子又少了16天

  空气达标天数比例舟山最高

  让人讨厌的雾霾天正在逐渐减少。

  今天上午,最新数据公布的数据表明,2015年全省平均霾日数为53天,比2014年减少了16天,而2014年又比2013年减少了14天。可以说空气质量一年比一年好。

  另外,浙江有47.3%的市县霾日数少于50天,仅有6.8%的市县霾日数在100天以上。浙江的霾天气多发区主要集中在杭州、嘉兴、金华部分地区,舟山、丽水、台州出现霾天气较少。

  再看比例,浙江主要以轻微、轻度影响霾天气为主,占霾日数的73.4%和20.2%,中度和重度霾分别为5.3%和1.0%,没有出现严重霾天气。

  从空气质量角度来看,2015年11个地市的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78.2%。大家最关心的PM2.5年均浓度平均为47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1.3%。

  浙江省内空气最好的地方还是海岛舟山,从11地市日空气质量状况表上看,日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舟山最高,湖州最低,分别为90.8%和59.7%,杭州达标天数比例为66.3%。

QQ图片20160602143753_副本.jpg

  浙江省地表水水质状况

  钱塘江87.2%的水质断面达到Ⅲ类及以上

  嘉兴市饮用水源地达标率从0增至25.8%

  再看水环境的治理情况,2015年浙江地表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全省221个省控监测断面中,水质在Ⅲ类及以上标准的占了72.9%,同比上升了9.1个百分点;劣五类断面占6.8%,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

  浙江人的母亲河钱塘江也干净了许多,它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断面占87.2%,同比上升12.7个百分点。

  除了河水之外,大家最关心的就是饮用水了。2015年,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和丽水等9地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达标率100%。杭州市达标率为97.0%,嘉兴市为25.8%。

  为什么嘉兴市的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看起来很低呢?浙江省环保厅厅长方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实际上,在“五水共治”以前,嘉兴市的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几乎为0,近年来经过大力整治,现在已经上升到25.8%。

  不过,她也强调,从自来水厂和市民水龙头出的水是100%达标的,请大家放心。

7410184_853690.png

  临安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在督查中

  治水:六大重污染行业关停企业2250家

  治气:淘汰32.08万黄标车1.77万燃煤锅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浙江一直在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并实施节能减排、重污染行业整治、统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生态环保工作成效显著,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治水方面,截至2015年底,在铅蓄电池、电镀、制革、印染、造纸、化工等六大重污染行业整治中,纳入整治范围的5740家企业关停了2250家,搬迁入园和原地提升的有3490家,完成率100%;此外,浙江还完成了22个特色行业污染整治,关闭企业3122家,整治提升6540家。

  在治气方面,浙江完成燃煤锅炉淘汰1.77万台,任务完成率达到221%。还完成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涉及20余个行业2000余家企业,淘汰黄标车32.08万辆等等。

  此外,今年4月以来,浙江开展百日环保执法专项行动,截至今年5月27日,全省各级环保部门与公安、建设、农业等部门联动,共出动检查人员6.78万人次,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100件,取缔关停企业831家,移送公安案件178件,刑事拘留了58人,打造“环境执法最严省”。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