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精彩!罗大佑应邀为温州商学院写校歌

2016-09-22 09:46:09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朱郁星 记者 王益敏  编辑: 石溪(实习)
迎新晚会上,学校合唱团唱起罗大佑作曲的校歌。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9月22日讯温州商学院的校歌是罗大佑作曲。听到这个消息,你是不是很意外?

  9月20日晚上,温州商学院迎新晚会上,学校合唱团唱起这首优美动听又激扬青春的歌曲,这是温州商学院转设成功后新推的校歌,当晚首次发布。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可是罗大佑出道34年来,首次为大陆地区高校的校歌作曲,而在这首校歌背后,还有着别样的故事。

  请罗大佑作曲

  是希望校歌和别的高校不一样

  “大罗山高,瓯江水长,莘莘学子来自于四方,弦歌一堂,书声琅琅,共度青春,黄金的时光……”当晚,在温州商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进入高潮阶段时,该校合唱团齐唱校歌,以这曲声悠扬、气势磅礴的校歌欢迎全体新生。

  事实上,当晚会主持人报出作曲者是罗大佑时,台下3000多名师生就一下子炸开了锅——

  “真是那个唱《童年》的罗大佑?”

  “怎么能请到他给我们写歌呢?”

  “我爸妈就听他唱歌的”……

  为什么会想到请罗大佑为校歌作曲呢?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温州商学院正式由原温州大学城市学院转设成立,成为温州地区第四所独立设置的本科院校。作为温州地区的一所商科类大学,温州商学院带有明显的“温商精神”烙印。

  “我们的校歌,既要体现出一所新兴大学的使命担当,又要带有浓郁的校园情结,同时还不能过于晦涩,要兼具现代流行文化,让师生听后就能喜欢,就能郎朗上口。”温州商学院党委书记周东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最重要的是,这首校歌必须要与其他高校都不太一样,要有创新的内容。”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这样的创作考虑,校方经过努力,在各方的牵线帮助下联系到了罗大佑。

  “事实上,当我们得知他愿意为我们的校歌作曲时,非常兴奋,但为了给大家一个大大的惊喜,所以这个消息一直没有传出去。”一位负责人说。

  为了这首校歌

  罗大佑请了一帮“大牌”

  那么,罗大佑接到这个邀请时,最初的反应又是什么呢?

  为校方联系罗大佑的罗先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温州商学院当初找他帮忙联系罗大佑,一方面是想创作一首形式新颖的校歌,另一方面,校方也想和罗大佑先生传承音乐文化一样,将办学文化广为传播。

  事实上,罗大佑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并没有花很多时间去思考。

  按照罗先生的话说,罗大佑愿意接受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他觉得,虽然自己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歌曲,但还从来没有为大陆高校写过校歌,这次合作也正好弥补他这一缺憾。”

  于是,双方一拍即合。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温州商学院将自己编写的歌词寄给了罗大佑后,他大概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了作曲。

  一位知情人士说,罗大佑对于音乐的态度历来非常严谨,在歌曲完成后,他找来了自己的好友屠颖,为这首歌编曲。

  屠颖是台湾地区乐坛编曲大师,华人演唱会顶级音乐总监与键盘手。曾为张学友、刘德华、张惠妹这样天王、天后级的音乐人写过音乐作品。

  此外,罗大佑还专门找来台湾最大的合唱团——台北爱乐合唱团,为这首歌制作了小样。

  校歌“惊动”如此豪华的阵容,是不是相应的价格也不是小数目呢?

  对此,温州商学院校方笑称,这是商业秘密。

  关于高校校歌的那些事儿

  两年前,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曾公布过当初最受网友欢迎的高校校歌TOP10名单。

  其中,浙江大学的文言校歌位列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复旦大学校歌“复旦复旦旦复旦”,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校歌“年轻的白杨”。

  “大牌”高校的校歌,的确经常会请一些“大牌”的词曲作者。

  比如,北京大学校歌《燕园情》,作曲者就是现任中国铁路文工团副总团长孟卫东,他创作过400多首歌曲,其中《同一首歌》、《今夜无眠》、《中国进行曲》、《新闻联播》片头曲等影响深远。

  而浙江大学的校歌创作于1938年,由著名国学家马一浮作词,著名作曲家应尚能谱曲。

  温州商学院校歌

  大罗山高瓯江水长莘莘学子来自于四方

  弦歌一堂书声琅琅共度青春黄金的时光

  我们传承经世之道有志有识有德有方

  我们研习致用之学至诚至信自立自强

  啊同学们我们砥志砺行与时竞进

  啊同学们我们商行天下富国兴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