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提升城市颜值优化生活品质 美丽余杭再升级

2016-11-17 09:41:2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文/张达飞 孙明姝 编辑:余金叶

 

  世纪大道(杭州北)入城口整治前后对比(图片由余杭区“三改一拆”办提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7日讯(文/张达飞孙明姝)“改造前后,真是一个天一个地。”这是世纪大道(杭州北)入城口改造后给人的最大感受。

  以前提起它,人们想到的一个词就是“脏乱差”。这里,曾汇聚了众多物流企业,沿线道路、绿化、周边建筑立面和违建等,给城市留下了“伤疤”。

  如今,再来到这儿,昔日横七竖八停放物流大车的场所已变成茵茵绿地,花团锦簇、满眼绿意,让人心旷神怡。

  这中间的变化来自于哪?据余杭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仅在世纪大道(杭州北)入城口,余杭区就拆除了6万多平方米的违建物流厂房,新增绿化种植8.9万平方米、绿化提升13.2万平方米、路面整治1.6万平方米、建筑立面整治4.9万平方米。

  这串数字也实证着余杭坚持“三改一拆”“四边三化”行动的决心和实干,美丽余杭再升级!

  坚持拆改并举喜迎蝶变重生

  今年3月,余杭吹响以拆违为重点的全区综合环境专项整治大会战的号角,7000人视频大会、3.7万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做群众工作、全区1882个农村网格党支部全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大会战全域推开、不留死角。

  截至10月底,乔司街道累计拆除违建面积128.88万平方米,腾出空间1375亩,淘汰“低小散”企业1179家,取缔非法茶水炉192个、非法煤气瓶经营店62家,清除垃圾约39.4万立方米,彩钢瓦整治约32万平方米、立面修复5500户,庭院整治7431户,广告牌拆除约2万平方米、拆后场地整治约45.6万平方米,绿化种植约31万平方米,打通生命通道325条。

  随着整治工作的推进,乔司的居民们惊喜于乔司的“蝶变”——遮天蔽日的违建不见了,村道变宽敞了,环境越来越好了。

  不仅如此,如今,朝阳村1组、永和村13组这两个环境提升项目示范点,地面环境整治提升、立面广告牌提升、屋顶平台改造提升三大模块均已完成。广告牌与停车位整齐划一、村庄道路宽阔平整……这样的环境配套提升正在乔司各村相继铺开。

  纵观余杭全区,今年已累计拆除各类违建39900余处、建筑面积564.2万平方米,拆除整治彩钢棚840余万平方米,完成“三改”(改造旧住宅区、改造旧厂区、改造城中村)211.2万平方米,均提前超额完成全面目标任务。

  “余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创示范、争一流’的创建要求,将‘三改一拆’向纵深推进。”相关负责人说,在11个镇街通过杭州市“无违建”创建验收基础上,今年余杭区将争创“无违建先进县(市、区)”。

  推进“四边三化”打造美丽余杭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文的余杭,这不是说说而已。近年来,余杭深化推进“四边三化”专项行动,仅在今年以来就累计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各类广告等“四边三化”问题2000余处。

  自去年6月余杭打造“美丽杭州”、建设“两美浙江”示范区工作启动以来,余杭上下将打造“美丽杭州”、建设“两美浙江”示范区工作作为工作的圆心,梳理了“六大类”整治工作任务,布置了123个具体项目,总投资约81.25亿元。而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入城口整治项目成了“六大类”整治任务的重中之重,25个项目投资金额达到了78.29亿元。

  列入整治的南庄兜、世纪大道(杭州北)、乔司(枢纽)、绕城留下等12个入城口项目,通过“美颜”提升,营造出让人眼前一亮的余杭“第一印象”。列入改造的秋石路北延工程、长西线工程、莫干山路延伸工程、104国道瓶窑至勾庄段改建工程等13个市政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为余杭增添了几分美丽。

  它们不仅使城市道路畅达起来,还将环境提升与景观营造效果延伸到了道路沿线的每个角落,将环境优美的景观带、风景线和生态走廊呈现在人们眼前。

  余杭一刻也不会停下她的脚步,她正向着群众满意的“美丽余杭”和“美好生活”,大步前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