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宁波城管手绘"桔子地图" 缓解桔农卖桔难

2016-11-17 10:23:5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乐科奇 编辑:余金叶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钱江晚报记者王凯艺通讯员乐科奇)“桔子红了,出摊咯!”昨天上午10点出头,在北仑大碶街道沿山公路旁,本地桔农王大伯在摊位前招揽生意,顾客络绎不绝。王大伯蹬着辆三轮车,四处找地方摆摊卖了好几年的桔子,却从没像今年这样畅销,关键生意还做得放心,不必再时刻提着个胆儿,和执法人员“躲猫猫”。

        钱江晚报记者昨天从当地了解到,原来,王大伯摆摊的地方正是最近北仑综合行政执法局绘制的“桔子地图”中的其中一个疏导点。只要是这份“桔子地图”上设的点,桔农们便大可放心地吆喝生意。 

       就近设点、投票推选 

       手绘出一幅“桔子地图”

        所谓疏导点,就是为了方便北仑当地的桔农,应季性地给这些移动商贩提供卖桔子的临时摊位点。而像这样的桔子疏导点共有15个,目前都汇集在北仑综合行政执法局精心编制的这一张民生地图——北仑版“桔子地图”。

        钱报记者了解到,这张“桔子地图”是由柴桥中队的小姑娘胡宁宁在电脑上手工绘制的。地图出炉后,在当地网站、微信平台等发布,综合执法部门还把地图发放给桔农和企业、社区等。

        “桔子地图”全面搜集了北仑桔农们的相关信息,包括桔子品种、产量以及上市时段等。15个疏导点,是通过市民网络投票、建议后,从22个候选点位中挑选出来的,一共可容纳318个自产自销的桔子摊位。

        疏导点,基本上分布在新碶、大碶、小港、柴桥等各街道的种植地附近,或者是靠近菜市场、农贸集市等人流量大的地方。

        不仅如此,地图上还标注了近30户桔农的桔园采摘信息,只要按图索骥,有兴趣的市民游客、顾客就可直奔目的地了。

        地图让桔子卖得俏了 

        也缓解移动摊位的管理难题

        拿王大伯摆摊的这个点来讲,距离他家只有五六十米。以前,每到桔子上市时,他每天都得把桔子运到离家10公里开外的批发市场。“经常还会抱着侥幸心理,找人多的大街小巷,趁执法人员没来就随地摆摊。”王大伯坦言。

        如今,他终于不用和城管打游击了。而且有了地图,卖桔子方便多了,不仅离家近,运输成本低,而且每逢周末还有很多人顺着地图来自家桔园采摘,销量翻番还多。

        “这样一来,卖桔子、买桔子的都能在地图上找到自己想去的点。”谈起制作这张“桔子地图”的初衷,大碶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副中队长高万军告诉记者,眼下北仑当地的桔子大量上市,地图帮本地自产自销的桔农打开了销路。而另一方面,统一设摊管理,也有效避免了执法人员和无证经营的移动摊贩每天“打游击战”的局面。

         因为北仑当地的桔子经营户多数是散户,没有登记信息,所以每当桔子上市的季节,管理桔农设摊就成了难题。

         北仑综合行政执法局方面透露,下一步会继续挖掘这类民生地图的功能,考虑应用“互联网+”的模式,在各类地图上添加农户的微信号,帮当地农户拓展网络销售的渠道。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