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浙江省吴兆震家庭

2015-05-10 18:02:26  来源: 省妇联提供  作者:  编辑: 叶海

  吴兆震家庭,浙江省金华东阳市白云街道,家庭人口5人。

和睦友爱一家人

  吴兆震家庭,是一户平凡普通的人家,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宽容、相敬和爱心演绎着最真实的幸福。户主吴兆震,原农工党东阳市委会主委,曾连任东阳市第六至第十届政协常委,也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离休干部。他和家人几十年来坚持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尽心竭力为社会做好事,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赏肯定。

  吴兆震夫妇在退(离休)前都是中学老师,教师工作中精心传道解惑、为人师表,日常生活中相亲相爱、相互照顾。家庭教育中吴老注重言传身教,凡是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他都率先垂范。夫妇育有三儿二女,尽管在文革期间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与一般家庭相比,他们子女也经历了一些磨难曲折,但一家人还是热爱生活、感恩社会,在各自的普通岗位上兢兢业业。在这个大家庭里,虽然成员越来越多,但大家互相体谅,宽容谦让,矛盾纠纷非常少见。

  1983年吴兆震离休后,看到许多高考落榜学生期望来年能考上大学,但苦于无处复习,心中万分焦急,一心想为他们创设一个再学习的平台。在当时东阳县委统战部、宣传部以及农工民主党浙江省委会的支持与鼓励下,东阳前进文化补习学校应运而生。开办之初,条件十分简陋,校舍是暂借的村队屋和养猪场,课桌凳是借的,硬件虽简陋,但吴老师身先士卒,凭着严谨的教学管理和全身心的投入,学校以认真的教风、勤奋的学风和严谨的校风在较短的时间内而声誉鹊起,得到广大高考落榜生及其家长的一致好评。《文汇月刊》、《浙江教育报》等都先后报道了吴兆震和“前进”学校的办学事迹,吴兆震本人也被农工中央授予社会力量办学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2009年,东阳市启动红椿巷区域旧城改造拆迁项目。吴老师是拆迁户之一,按照政策可以得到一笔可观的拆迁补偿款。因该房产是家族的共同财产,而且,对经济收入基本靠上班工资的家族成员来说,85万元的拆迁款确实不是小数目。为此,当年已年过八旬的吴老师不辞辛劳地奔波于东阳、杭州、上海等地,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2010年3月,吴老师代表其祖父吴一公家族的所有成员,向东阳市妇联捐赠85万元人民币,设立“吴一公妇女儿童关爱基金”。基金成立至今,共发放救助金45.32万元,惠及414名贫困妇女儿童。

  如今,吴老师虽已届耄耋之年,但只要一说到扶贫救困工作,总是兴致盎然。他说,如今的生活条件与改革开放前相比,不知道要好了多少倍,但因病因祸致贫而需要帮助的人还是很多的,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人是我们每个社会主体的责任和义务,人与人之间只有互相帮扶、互相关爱,才能促进社会和谐、生活幸福。如果条件允许,还要继续为社会做点事、出点力。

 
是不是因为开朗豁达、乐善好施的缘故,所以笑容是那么和蔼可亲、那么慈祥。
相濡以沫六十余年的夫妻。
每天都有子女及孙辈来陪伴照顾两位老人。虽然成员越来越多,但大家互相体谅、宽容谦让,不论年龄、职业,在这个家里人人平等,互相关心帮助、尊老爱幼、和谐友爱。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