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绿色转型新发展 高效生态农业让浙江走向"绿富美"

2016-08-18 08:21:30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编辑: 马轶伦

  陆地面积少,人均耕地资源不足半亩……在一片不太“肥沃”的土地上,如何让现代农业生根发芽,这是浙江和许多地区一同面对的难题。对此,早在2003年,浙江开始求解这道题,提出并实施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战略。

  浙江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建设全国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省,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走出了一条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绿色安全的现代农业之路。

  如今的之江大地,“绿富美”的现代农业身影比比皆是。

  新农业,提高亩产值

  半个世纪前,一位以色列农民在田间浇水时偶然发现,水管漏水的地方庄稼长得特别好。据此,当地人摸索出了一套滴灌技术,即通过管道在同一点上高效灌溉水和肥。这便是如今代表着以色列高效农业的水肥一体化设施。

  在杭州市富阳区,蔬菜种植大户张利英前不久也在自己的350亩芦笋基地里铺上了水肥一体管道。有了它,一亩地一年能少用35公斤化肥,浇的水也能省下近一半,还不影响产量。

  如今,浙江农民已广泛应用农业生产新技术,有的是从国外引进的,有的是自主创新的。在诸暨市,一块稻田上便集成了9项由省农业部门总结推广的绿色生产技术,不仅减肥减药,还亩均增产上百公斤。这些技术已在浙江的几十万亩杂交水稻田应用。

  “七山一水两分田”的特殊省情,注定浙江的现代农业离不了“高效”二字。除了应用新技术,浙江传统的农作模式也在创新,种养结合、粮经结合、水产混养套养等,让农民实现了“千斤粮、万元钱”的亩产效益,保障了全省的粮食产能。2015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1916.77万亩,比上年增加16.56万亩,创近6年来新高。

  今年6月,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在青田县亲眼看到了他曾为之点赞的稻鱼共生模式。作为全球首批、中国首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稻田养鱼利用了水稻和鱼的共生特性,出产的鱼和水稻更加绿色,价格也更高,已成为青田农业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全县推广面积已达10万亩,田鱼年产值近亿元,水稻年产值达1.5亿元。

  新农民,主攻规模化

  人多地少,连片耕地较少,致使我省发展机械化、规模化现代农业的困难相对较大。近年来,浙江试图破解这一现代农业发展的难题。

  一批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浙江大地涌现。

  小的几十亩,大的几百亩,这些农场或自己树品牌,或抱团闯市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特色精品农业崭露头角。

  在海盐县沈荡镇,农场主陈小东创新合作经营模式,发展300多亩的稻鳅共养基地,由他成立的公司来规范绿色生产的要求,周边农户按规定生产。“因为产品质量有保证,我们的大米每公斤能卖22元,泥鳅每公斤35元。”他说,算下来,每亩纯利润能达到2万元,公司与农户各得1万元。

  家庭经营是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方式。在家庭经营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家庭经营的升级版,更是符合农业现代化要求的新型经营主体。如今,4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8万个家庭农场、7664个农业龙头企业已成为浙江现代农业的中坚力量。

  因为他们,市场意识、合作意识、品牌意识正在浙江的田野上觉醒。

  在养猪大县龙游,养殖场场主赵春根带头组织当地规模养殖场进行联合经营,降低成本。此举缓解了过去生猪价格一波动,养殖户利益就受损的尴尬。船大才能抗风浪。目前,龙游全县已经建成“龙珠”“龙鼎”“豪欣”3家新型畜牧产业专业合作组织,成员生猪养殖量占全县养殖量的65%以上。同时,“龙珠”等合作社还创建自主生猪肉品牌,在杭州等地建直营店,直接对接市场。

  越来越多的浙江农民走上适度规模经营的道路。这背后离不了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有序推进。

  今年4月,作为全省整县制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试点,临安市颁发了全省首本新版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之后,一本本权证陆续交到各地农民手中,进一步明确了他们对土地的承包经营权,让他们安心地流转土地。明年年底前,全省计划基本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省农民都将陆续拿到这本权证。

  新优势,绿色竞争力

  浙江的田野上,对于生态效益的考量也越来越多。

  “养什么都可以,但是养什么都不能污染环境”的意识加快深入人心。在杭州市萧山区临浦镇临一村,农业大户施妙方利用养殖场周边丘陵地貌特征,建立了生猪排泄物循环利用系统,浇灌果树。

  类似的农牧结合模式被农场主们广泛应用,一些地区还逐步建立了县域大循环,解决全区域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在传统的农业大市衢州,龙游等地依托龙头企业,定期收集畜禽排泄物,用于生产沼气、有机肥及发电,产生的沼液通过专用设备输送到各农业生产基地消纳,实现生态种养大循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浙江各地的实践中不断得到印证。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的不少山区县市,依靠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在发展现代农业中呈现后来居上之势。在龙泉市,蔬菜“上山”,效益翻番。当地立足山区特点,发展高山蔬菜等山区特色产业,在高海拔的山区种植四季豆、松花菜、番茄等。如今这些蔬菜亩产都在7000元以上,最高的可达1.8万元。2015年,龙泉实现农业总产值达21.2亿元,比上年增长3.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达到15844元,比上年增长10%以上。

  好山水还带旺了休闲观光农业。桐庐县横山阳山畈水蜜桃合作社社长王金根介绍,农场因为环境好,游客不请自来,不用出门,水蜜桃等农产品就卖个精光。

  如今,走在浙江沿江、沿湖、沿路,别致的农业休闲旅游景点比比皆是。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成为浙江农业“接二连三”产业链中的亮丽风景,也为浙江农民持续增收奠定了基础。

  省农业厅数据显示,2015年,浙江休闲观光农业接待游客总人数达10269.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7.7亿元。

  借助现代农业发展带来勃勃生机,新的竞争力不断在浙江田野里生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