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绍兴枫桥绘制两张地图 党建引领民生事业新发展

2016-08-18 08:35:40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周楷华 见习记者 干婧 通讯员 陈泽燕 任光法  编辑: 马轶伦

  浙江日报讯 (记者 周楷华 见习记者 干婧 通讯员 陈泽燕 任光法) 每次去镇政府办事,诸暨市枫桥镇洄村党支部书记周建国都要在镇政府广场上的两张地图前驻足凝视一番。“一张党建地图,一张作战地图,带来的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时刻提醒我们要提升党建水平,加速推进民生工程。”周建国说。

  今年6月,枫桥镇绘制了一张党建地图。除了将枫桥经验陈列馆、五水共治工作平台等10多个党建项目标注出来外,还将全镇28个行政村的党建水平,按党建示范点、党建示范点培育村和党建一般村3个级别分别标识。“哪些村党建工作做得好,哪些村还存在短板,地图上一目了然。”该镇党委副书记斯利灿介绍。

  另一张地图上,列出的是枫桥镇今年需要完成的各大项目,地图上项目责任人、当前进度、完成时间等信息全部公开亮相。“如果项目没有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就要被全镇通报批评。”斯利灿说,这张“作战地图”让全镇各部门和行政村在项目推进上形成了你追我赶的竞争氛围。

  “党建地图和作战地图相对独立,但它们之间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斯利灿说,枫桥镇计划每年给各村的党建级别进行一次调整,而村里的民生实事工程建设成为一项重要的晋升指标。反过来,各村党建水平的不断提升,也能在项目推进中发挥更强的战斗力,调动各村不断推进民生工程的积极性。

  这些进步体现在枫桥镇日前统计的一项数据上。今年是该镇各村领导班子3年创业承诺的最后一年,前两年各村上报的民生工程为120个,今年猛增到195个。“以往到了收官之年,各村在新上项目上会比较保守,今年却一反常态,而且增长幅度不小。”

  洄村四面环水,防洪压力大,几年前一场台风差点让村东面的东小溪决堤。去年,该村启动东小溪水利改造项目,改造中需要征用部分沿河居民的土地。今年3月起,村干部对涉及的150多户村民挨家挨户走访,仅用了两个月就完成了政策处理。村支书周建国说,洄村的党建级别现在还是一般村,但村里有信心通过民生项目的不断推进,力争更上一个台阶。

  杜黄新村是党建示范点培育村,今年共有13项工程列入“作战地图”。“目前,近一半项目已经完工。”村支书王海军说,像村口景观提升工程原本要求在9月底前完成,结果提前了3个月。更让王海军引以为豪的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项目建设中发挥出来了。观光休闲农业提升工程需要征用村民的两亩良田,村干部和村民沟通时,他开口就说:“我是党员,村里建设需要,肯定配合。”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