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之江好人 正文

车轮飞来砸中公交司机 生命最后他牢牢把住方向盘

2016-06-03 10:15:15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史朵朵  编辑: 陈晨

1.jpg

公交车挡风玻璃被完全砸碎。

  浙江在线6月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史朵朵)连日来,舟山公交公司的干部、员工和乘客,纷纷以不同方式悼念29路公交司机毕怀彬。

  他被高速飞来的一只车轮正面砸中,这位好司机在生命最后一刻,强忍痛苦,牢牢把住方向盘,避免了更大祸事发生。

  一名乘客说,当时马路的一边就是河道。“公交车司机被砸中后,他提前踩了刹车,后来受伤太重一头扑倒在方向盘上。他死死地把住方向盘,愣是没有偏离车道。”

  货车车轮飞来砸中驾驶员

  他牢牢把住方向盘

  当时,公交车上的监控视频还原了惊险一幕:5月27日中午12时左右,29路公交车司机毕怀彬驾驶着浙L09633公交车,驶离舟山市新城东荡田站点,向东约开出300米。这时,前面一辆相向行驶的蓝色中型货车左前轮毂突然脱落甩出,半人高的车轮在路面弹了几下后,随即被对面驶来的一辆黑色小轿车撞得飞起,径直砸向毕怀彬所在的驾驶室。

  据当时车上的目击乘客说,当时只听到“嘭”地一声巨响,轮胎打破公交车前挡风玻璃,飞进驾驶室,滚进车厢。前后仅两三秒时间。

  就在车轮击中公交车的一刹那,毕怀彬猛地踩了一脚刹车。公路一边是河道,公交车被飞起的车轮砸到后,方向盘哪怕稍偏一点,就可能翻入河中,后果不堪设想。

  监控中,毕怀彬被轮毂正面击中后,身体微微晃动了一下,便一头趴在方向盘上……公交车一直没有偏离方向,在向前方滑行了十几米后,最终顶到肇事蓝色货车车尾停了下来。

  所有人都试图挽救司机的生命

  可惜,他的伤势实在太重了

  车停下后,车上乘客打开了窗户,借助路边的护栏,从车上爬了下去。

  随后,周围的群众也赶过来一起帮忙救人。

  “车轮砸倒司机后,一直滚到了车厢后面,正好挡在后车门上,我想把它搬走,可是根本搬不动。我看到司机的头和脸上全是血,一直趴在方向盘上。后来,几名男乘客和群众一起把他抬了下来。大家将他平放在地面,救护车很快就来了。”乘客庄小姐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说。

  参与救援的舟山广安医院的任医生说,“120赶到后,我们发现司机伤势很重,颈动脉已经停止跳动,实在回天乏术。”

  公交司机毕怀彬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用尽全身力气踩下刹车,牢牢把住方向盘,尽可能降低了事故的伤害,维护了全车乘客的安全。车上6名乘客被玻璃碎屑扎到、韧带挫伤或受惊等,伤势较轻。

  出事前一两分钟

  他还提醒一名乘客往后坐

  公交车载监控视频还记录了这样一幕:车子在东荡田站点停靠时,女乘客陈恩芬上车后站在刷卡位置,向司机询问站点情况。毕怀彬告诉她后,又好意提醒,“去后面座位坐好,注意安全。”然后启动了车辆。

  陈恩芬刚走到后车厢坐下,前后也就一两分钟时间,迎面而来的车轮就砸进了车厢……得知公交司机牺牲的消息,陈恩芬哭着说,“幸亏公交司机大哥让我到后面坐下,不然我也会被砸中。”

  今年48岁的毕怀彬是安徽阜南人,有10多年驾龄。2013年初,经朋友介绍并通过考试 ,成为舟山29路的一名公交司机。他埋头苦干,乐于奉献,节假日加班总少不了他,是大家公认的 “老黄牛”。

  “他还是一位有爱心的司机。”同事说,今年4月16日上午,毕怀彬驾驶公交车从勾山开往沈家门,在停靠浅水站点时,通过后视镜发现一位老伯在站台上不慎摔倒,当即毫不犹豫停车救人。经医院检查,这位86岁的张姓老伯左侧股骨骨折。随后赶到医院的张老伯的子女误认为父亲摔伤系毕怀彬的责任,后经交警查看监控后,还了毕怀彬清白。

  5月31日,舟山公交公司作出决定,追授毕怀彬为“爱岗敬业模范驾驶员”。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